Monday, February 20, 2012

愛主更深

愛主更深
田輝煌 講道
李莉娜、李惟德 整理
哈利路亞,奉主耶穌聖名,開始下午安息日聚會,各位弟兄姊妹、大家平安!願神祝福參加安息日的弟兄姊妹今天下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「愛主更深」。
大約兩年前、小弟負擔(駐牧)香港教會,有看到一則新聞;在日本有一種補習班、教人怎樣來詐騙,很多人參加、且要交學費的。所以當新聞一播報:「這是一個教人心中沒有愛的集團」,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,心裡真的嚇了一跳!在社會上有很多不一樣的補習班存在,教人用欺騙的手段、以後能夠「賺錢」,在日本的警察抓到這樣的集團,所以,當我們談到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要有愛的時候,反而有人走相反的路線,用不好的、沒有愛的手段來建構他的人生。
但是,在聖經上很清楚地看到神的教導,成為一個基督徒,要用愛來成為一個記號,這樣才能為主傳福音作見證,也是愛主更深的一種表現。我們請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節:「他們吃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門彼得説:『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彼得說:「主阿,是的,祢知道我愛祢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在這裡,我們看到耶穌死後復活,顯現對門徒說,連續問彼得說:「你愛我嗎?」彼得都這樣的回答:「是阿!祢知道我愛祢阿!」在主耶穌問這三次之間,每次主耶穌都是這樣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第二次主耶穌這樣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第三次說:「你要餵養我的羊。」在中文上我們看不出來其中的分別,但是在原文裏,當主耶穌第一次問的時候,祂要彼得說:「你要餵養我的小羊。」當第二次再問的時候,祂對彼得說:「你要牧養我的羊。」在原文裏是大羊,這就不是小羊。第三次再說的時候:「你要餵養我的羊。」這指的是比較老的羊,有的生病、有的較軟弱,主耶穌向彼得說了三次的羊大小不一樣,這在中文裏是看不出來的,但是在原文裏的羊,的確不一樣大小,我們重點放在15節,主耶穌問彼得: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
這是主耶穌死而復活後,對門徒提出的問題,為什麼主耶穌要這樣問?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,這時候門徒們不知該往哪裡去?大家都很傷心,所以在當中年紀最長的彼得如何決定呢?我們請看二十一章3節,西門彼得對他們說:「我打魚去。」有一些門徒年紀比彼得小,其他的門徒説:「我們也跟你去。」主耶穌不在了,他們就回去做以前的工作,回到以前的世界。當初,主耶穌宣召他們的時候,對他們說:「來跟隨我。」他們馬上跟隨主,他們放下他們的工作,彼得,放下他的網、離開他的家、離開他的工人,專心跟從主,三年後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,他決定要回去打魚,就是他從前做的工作,他的影響力很大,他這麼做,其他的門徒都跟他去。難道這是主耶穌最後教導他們要這樣做嗎?當然不是!後來他們去捕魚的時候,他們捕到一百五十三條的魚,這是神蹟,因為一整夜都抓不到魚,但是主耶穌顯現說:「你們把網子撒在船的右邊,就一定能得到魚。」他們確實這麼做了,果真捉到一百五十三條魚,這時有一個心中對神很敏感的人,對彼得說:「那個人是耶穌呢!」於是,彼得跳進海裏,然後很不好意思、他上半身沒穿衣服。在使徒軟弱時有一人對神很敏感,反而年紀較大的彼得對屬靈沒有什麼敏感度!當他們上岸的時候,就看到主耶穌準備早餐要給他們吃,看到15節,就是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
我們自己也可以問自己,教會聚會你不參加,教會有活動時,你在忙什麼?你自己問自己:「我愛這些比愛教會、神的家更深嗎?」這些問題可以問自己,不必別人提醒。有的人心地窄小、是聽不進去的,所以主耶穌在門徒最軟弱的時候,照理說主耶穌一個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很多信徒都跑了,但是真的有兩個使徒陪主耶穌到髑髏山上,他們是使徒行傳和約翰福音上說的主所愛的門徒,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十二個使徒當中,年紀最小的約翰;另一個是小雅各,他們陪耶穌到十字架下,其他都是婦人,反而當主耶穌受難時,誰的信心更好?是姐妹們!我這樣看來,很多教會比較熱心的是姐妹,有的教會看到的弟兄沒幾個,理由是要賺錢養家,但是,要得救不是這樣看喔!是自己和神的關係,做得好、有信心,神就讓你得救。還好有兩個弟兄、使徒跟從主到十字架下,否則我們弟兄就很不好意思了。
在約翰福音裡耶穌行很多神蹟,也講了很多神國的道理,到了後來要落難的時候,大部分的門徒都不知道要和主耶穌同受苦難,結果主耶穌被捉的時候,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門徒都逃走了,所以,當我們碰到困難問題時才知道愛主嗎?當朋友邀約吃飯、去玩時,到底是要聚會,還是跟他去呢?這就可以考驗你愛不愛主?或者你很愛睏?聚會時你睡得著嗎?在家睡覺或聚會你選擇得下嗎? 當有重大的病痛、無法走進教會時,主耶穌一定知道,但是你隻是愛睏、貪愛遊玩、和朋友聊天、或做自己的事,這時候要問自己真的愛主嗎?主耶穌說要得救、要奔跑天國路是很困難的,眼前看到可以做的卻不做,這樣真的愛主嗎?不要問別人,問自己和神的關係就好,所以當主耶穌問起這個問題是很重要的!
主耶穌很照顧他們的飲食,他們抓魚整夜很辛苦又沒有吃飯,在這個時候主耶穌應該可以清算他們都沒有同受苦難:你們說要跟隨我到最後,結果卻回去補魚,要回去世界上忙自己的,你們忙這些難道是為了神的國嗎?所以主耶穌就問了這個最重要的問題:「你愛這些比愛我更深嗎?」從宗教信仰的層面來說這是人生最重要的實際問題。你看重世上的物質,你就向著它投入;你看到了世界上的情慾,就會花很多的時間往那裡去,難道這個時候你就愛主更深嗎?我們要好好的來想這個問題。當主耶穌來問彼得的時候就問了他三次;「你愛我嗎?」彼得回答說:「我愛祢,祢是知道的!」主耶穌在問的時候,是愛主多少?是自己要知道的。可能彼得不是很清楚,所以主耶穌在死後顯現的時候問了這個問題,後來真的要走的時候又對彼得這樣說。
我們來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9節:耶穌說這話,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、榮耀神。說了這話,就對他說:你跟從我罷。主耶穌對彼得說:「你跟從我罷!」又在22節最後一句話又說:「你跟從我罷!」將主耶穌的問題、直接跟主耶穌所吩咐的結論是──你要用愛來跟從主,這是多好的生活?我們用什麼來跟從耶穌?我們是否有想過這樣的問題?還是因為別人說了,所以我就來一下、就走了,就好像是一個報名式的心態來這裡應付、出現一下就走了,怕人說、怕傳道問:「你怎麼沒來聚會?」怕人怎麼說了?我們不需要怕人說,我們是要怕主耶穌,我們每一次是怎樣、我們是用怎樣的心態來跟從耶穌?約翰福音的結論就是用愛來跟從耶穌,當主耶穌問起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們可以看到彼得的反應。這時主耶穌才說你要跟從我,就是你要用真的愛來跟從耶穌,所以「愛主更深」是每一個人都要追求、要努力的目標。我就從三方面來講這個問題:
首先,為什麼主耶穌看重「愛主更深」呢?因為祂是用愛來進入這個世界,也用愛來對待跟從祂的人。人生病了就醫治,人犯鬼就趕鬼,不知道神的道理就教訓,祂都是用愛來做出發點,並且受難的時候,祂是一步一步走向死地髑髏山,祂知道走到那裡是要被釘到十字架上,祂知道這個結局、但是願意這樣走,並且完成受難,這不是存心是什麼呢?這是表明祂的愛心。祂沒有犯罪,祂是毫無罪惡而被釘在十字架上、被人審判的,我們自己呢?或許要被釘在十字架很多次、有很多的軟弱要被審判,祂不是這樣的,為什麼要完成受難的過程?這表明在祂裡面有完全的愛,藉著祂才能洗淨人的罪,人才能來到神的國,主耶穌成為人得救的根源,沒有人能完成這樣的工作,表達完全的愛,隻有祂才夠資格說犧牲奉獻自己。有時候做稍稍勞苦的事,就自以為很犧牲、很虧損,是這樣嗎?其實,我們都知道受苦了,但是如果我們能忍耐,我們爲主來做,所付出的愛是可以感動人心的。不是爲了要得什麼報償的,乃是甘心樂意,所以在這裡我們可以知道,主耶穌也看重這些,因為愛是可以吸引人的。
人一早起床,最基本的是和家人之間的互動,說「哈利路亞!早安!」,臉上微笑、心中有愛,大家喜歡和這種人在一起。如果擺一張臭臉,誰跟你在一起、都很難過。照理來說,主耶穌應該大大地責備門徒,這樣的大工作自要拯救人的,但是主耶穌用愛來面對他們,教導他們,所以主耶穌死後很多人來信主,後來藉著門徒感受主耶穌的愛,吸引了很多的工人,這不是隨便說說,是在主耶穌完成救恩前就說過的預言,我們看到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:「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耶穌基督、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的時候,反而信主耶穌的更加多了,祂是用什麼來吸引萬人呢?答案就是用愛來吸引萬人。為什麼使徒保羅願意爲主耶穌放下世界、願意爲主放棄社會上的地位、放棄他在社會上的權力?他可以隨便抓人放進監獄裡,但是他寧願把這些社會地位全部放棄,成為神的僕人。哥林多後書五章14節說: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;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。」爲什麼使徒保羅爲了主放棄世界,放棄他的權力和社會地位?他是可以把人下到監獄?他做見證,是主耶穌先愛他,也是先爲他來捨的,主耶穌的愛實在是可以感動人!他怎樣受逼迫、怎樣受到患難、怎樣被人打、被人下在監裡,他都歡喜快樂,爲什麼?因為主耶穌的愛吸引他的一生,超過他的生命,這是非常好的感動!雅歌書一章4節說:「願祢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祢;王帶我進了內室;我們必因祢歡喜快樂;我們要稱讚祢的愛情,勝似稱讚美酒;他們愛祢是理所當然的。」這裡我們看到「美酒」,世間上就是用美酒來建立愛情,有人說我認識總統呢!那是很不簡單的,他把認識總統的好處當成美酒,和以前不一樣了;世界上就是這樣。但是,當一個基督徒,不是靠著物質的美酒吸引別人。我們的長輩,以前在社會上工作也相當打拼,也是棄自己的某一部分來信主,這是值得稱讚的事。我們想想看,主耶穌用什麼來吸引我們?來建立我們和主耶穌的愛情關係?這個我們都想過嗎?
主耶穌用什麼吸引我們?就是愛!祂先將自己奉獻在十字架上,用救恩、真愛臨到我們每個人,這和世界上吸引人的方法很不同,因為祂直接付出,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、祂就愛我們了,所以我們領受神非常大的愛。那麼世界上還有什麼人、什麼事可以破壞我們和神的關係呢?除非你已經忘記主耶穌的愛,這愛已經不再吸引你了,因為你已經不再感動了,禱告聖靈也不充滿,神的道理已經不在你心中了,你才會變成那樣,天上的救主怎不會傷心流淚呢?因為你背叛祂嘛!所以我們知道愛可以吸引人,而主耶穌的愛才是真愛,我們如果愛主更深,盼望的就是進入到愛的國度裏面。
第二個要思考的方向是什麼呢?我們請看歌羅西書一章18節:「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;祂是元始,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,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。」如果我們真的愛主更深,就要任何事都以他為首位。你遇到事情是怎麼處理的?嘴巴講著要禱告、要讀經、要聚會、要做聖工,但是爲什麼聚會看不到人?如果你自己是老闆,你怎麼安排你自己的時間?你是可以自己做主的;如果你是上班的,你可以自己安排時間,神會幫助我們的!你多做那麼一點時間,難道能賺到全世界嗎?自己想看看,是不是凡事都將主耶穌放在第一位呢?天使告訴馬利亞:妳將從聖靈懷胎生一位救主,神真的這樣成全,她馬上跪下來禱告、尊主為大。我們賺很多錢的時候,有沒有馬上跪下來尊主為大?如果是這樣,該給主耶穌的就別忘記,如果一直欠著,主耶穌也是知道的,我們對主耶穌的愛要實在喔!凡事將主耶穌放在第一位。保羅就是凡事尊主為大,他自己是個很卑微的人,施洗約翰說了一句很不簡單的話,我們請看約翰福音三章30節:「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」我們經常做點事,就很自以為是,感染一點小感冒就不得了,人就是這樣!肉體很軟弱,要互相代禱、互相幫助,所以施洗約翰成為替主豫備道路的先鋒,我們每個人也應該這麼做,把耶穌放在第一位,如此,我們的愛心就不隻在言語上。約翰長老這麼說:「我們的愛心應該站在誠實的言語和行為上。」本來就該是這樣,不是光用嘴巴說。你言語上的愛心,在行為上要顯出動作;因為我們愛心的表現,可以成為和神同工的重點。
第三個方向,既然愛能吸引人,也能把主耶穌放在首位,再來我們會活出怎樣的見證?就是信心要增長。請看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12節:「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,並愛眾人的心,都能增長、充足,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。」在這裡看到愛心需要學習和成長。在社會上也看到一些有愛心的人,有一個警察知道在他管區裡有位貧窮人,他就想想自己可以幫點什麼?他每天都煮麵線帶到那戶窮人家去,而且每次都煮很多,那戶窮人家也每天等這位警察的麵線,分成三餐吃,而警察也沒什麼要求,這戶窮人家看到警察不求回報的付出,也勉勵自己應該再站起來奮鬥,告訴孩子們:要認真,書讀不好沒關係,但是要認真做好人、能吃苦,想讀書或學技術都支持你們。他們沒有退還麵線,真的藉著警察的愛心站起來,扶養孩子長大,直到有一天,他告訴警察:「你不要再送麵線來了。」還送一些禮物給警察,警察不收,而且說:「我若收了,這些年我做的都白費了!我以前也很貧窮,受人接濟,父母要我們勇敢站起來,所以我長大以後,也是這樣對別人。」於是,他們一家人也說以後一定要這樣對人。我看到這個新聞,真的很感動,為什麼沒有信主的人可以這樣做到呢?這應該是基督徒最會做,而且是生命的記號才對啊!這樣看來,愛心是真的要學習的、要增長的,如果隻是愛你自己所愛,不幫助別人,那種算什麼愛心呢?這和主耶穌說的不一樣喔!有人問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愛?主耶穌回答:「要愛你的仇敵。」這真的不簡單,主耶穌勸勉我們這麼做,有時候做聖工有一點摩擦,有的人見面就不說話了。有一次準備要辦聖餐禮,兩位六十多歲的老姐妹來了,本來她們感情很好,但是一次的小摩擦後竟然十多年來都不交談了,那次聽道理受感動、並且要領聖餐,一個老姐妹來找我說:「我和她有恩怨怎麼辦?如果處理不好就不能領聖餐呢!」我說:「好!我看看。」沒多久另一個也來了,我覺得這事情還蠻大的,於是,請她們二人到傳道房,一個一個說,不要打斷對方的話,說完我就告訴她們:「主耶穌替你們兩人死,我們現在要來禱告,為你們按手趕鬼,心中有鬼就發不出愛心。」禱告的過程,她們一直哭,禱告完不必我說,已經抱在一起了。神的靈在她們心裡感動,最後她們像親姐妹一樣相愛,在教會做很多聖工,帶很多慕道者來,雖然有點年紀了,但在神的愛中愛心有增長,這就是愛仇敵的見證,真的很不簡單。約翰福音十八章看到的彼得,被人說:「你不是那個和主耶穌同在的人嗎?」他三次不承認,前兩次不承認,第三次還發誓:「我真的不認識這個人!」三次的不認主,看出他心裡沒有一點愛主的心!當主耶穌要受難時,有人問:「你是拿撒勒人耶穌嗎?」祂說:「我就是!」連問祂三次、祂的回答都一樣。主耶穌要面對苦難,那是要為我們擔當過犯和罪孽的,祂沒有犯罪,成為我們的燔祭獻給神,這種愛真的很大。我們經常計較一些話語、一些事情,我們實在沒有資格做耶穌的門徒,你根本不了解主的愛,沒有被祂的愛吸引嘛!但是,面對這樣軟弱的門徒,主耶穌反而用愛來教導:「你要用愛來跟隨我。」感謝主!當他們得到聖靈後才體會到主的愛真的很大。我們肯定彼得有很大的改變,直到他被倒掛釘在十字架上,他認為沒有資格和神一樣的方式釘十字架,他覺得他三次不認主,對主有很大的虧欠,經過這些,彼得的信心有十足的增長。
我們來看彼得前書一章22節:「你們旣因順從真理,潔淨了自己的心,以緻愛弟兄沒有虛假,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。」要順服真理,愛心才會純真。我們忙於世間,想想什麼是不變的?聽說五十元硬幣又要改了,因為有人偽造。隻有神的愛不會改變。世界上的物質、房用久了都會毀損。我看了一則新聞,香港一棟五十年的大樓毀損,死了很多人,沒有地震、房子也會倒,屬世界的物質都會消滅。在神的眼中,到底什麼是不變的呢?最後我們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:「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,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這裡說愛永遠不變,信心、盼望在神的國度裡永遠不變!
願神祝福大家!
哈利路亞!誠摯邀請你點擊 http://www.facejesus.org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88:2010-pr-huei-huan-tien-mnd-twn&catid=23:sermon-mnd-twn-&Itemid=27 下載聆聽音頻 20100130 - Love the Lord Even More - Pr HH Tien - TWN MND (愛主更深 - 田輝煌 傳道) 願主耶穌賜給你愛心
Welcome to Holy Spirit inspired special topics, sermons, testimonies and prayers.
歡迎你進入聖靈的見證網站 Face Jesus,點選下載聆聽證道、見證、聖樂和閱讀文章;謙 卑地參加真耶穌教會的崇拜聚會,虛心求道,相信神所說的話、遵主命而行,進入神的國!願神賜給你平安喜樂!
隱藏的珍寶
歌中的雅歌
轉載本文,請先取得同意;引用本文,請註明文章出處。謝謝您!願賜平安的主,隨時隨事親自給您平安;願主常與您同在(帖後三16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